close

走回到榕樹下的時候,

指揮叫我們先回到國小裡面,找地方休息,

等便當送過來。


我一走進國小,

亂哄哄的聲音傳來,好多的鄉民聚在這裡,

好像菜市場一樣,好熱鬧!

原來是縣政府在國小裡面發放-慰問金,

每戶可領到1萬,支票2萬,

所以整個村的村民,

都聚集在這,等著排隊領取!

 


我帶著我的小隊,避開了人群後,

開始找能休息的地方,

看到了國小旁邊有一處汽車停車場,

上面有鐵皮檔著,

是個可以遮陽的地方!

我走到了停車場想坐下來休息,

卻發現,

地上卻是泥巴,沒有一個地方可以坐著休息的!

我想這樣下去也不是辦法,

突然靈機一動!

就跑去國小裡面的垃圾場旁,

果然!!!

放有一堆舊報紙^^


我很高興的抱起了一堆,

拿回到停車場後,

叫大家鋪在地上克難一下,

一下子,

停車場內,全鋪滿了報紙。

 

 


每個人好像得到了解放,

一個個脫了雨鞋躺了下來,

我也把雨鞋脫了下來,

才發覺到雙腳的大拇指,

因為穿雨鞋摩擦的關係,

都起了水泡,

雨鞋脫掉的時候剛好磨破掉,

才感覺到痛!

 

我跟著一起躺在報紙鋪好的地上,

好久不曾躺在戶外地上的感覺了,

陣陣微風吹來,

我感到無比的舒暢!

全身都放鬆了一樣!

雖然不是躺在草地上,

但我已經很滿足了^^

 

 


閉上了眼睛,

一身的骯髒,好想回家好好洗個熱水澡!

我想起了那些無家可歸的災民,

房子都被大水沖垮了,

也不知道哪一天才能回到自己的家?

只能漫無目的的一天過一天的待在-收容所!

 

太陽下山後,我就能回到家了,

而那些災民呢?

還要多少個黎明?

多少個夜晚要渡過?

才能再回到自己的家?

 

 


想著....想著..

集合的聲音傳來...

我把大家都一一叫起來後,

我帶著我的小隊,往大榕樹下前進,

等大家都到齊了之後,

總指揮說『田厝』這地方已經清的差不多了!

跟我們大家說要更換地點,

要到受災更嚴重的-林邊國中。


大家陸續把工具搬上大卡車,

在依序的一一上了卡車之後,

滿天黃沙迎面而來,

我嗚住了嘴巴,

卡車已經發動,

前往-林邊國中。

 


快要抵達林邊國中的時候,

交通一片混亂,

這裡擠滿砂石車.垃圾車.挖土機,

大家根本進不去!

卡車只好在路旁停下來,

我們先把工具卸下來,

人在一個個,跳下車之後,

就跟著前面的人,

一個接一個往前面前進,

乍看之下,

好像是一大群的螞蟻工兵!

徒步經過了林邊國中,

看到了許多慈濟的義工,陸軍的弟兄,

還有許多來自各地的慈善團體,

雖然都來自不同地方,不分男女老少,

但大家的身上都沾滿了泥土,

臉上的表情都是~~滿足的!

 

經過了林邊國中後,

準備右轉往民房的方向前進,

隊伍行進的速度慢了下來,

我走到了巷子口一看!

我以為自己來到了沼澤地!

整條道路好像黃河潰堤了一樣!

滿地的泥漿!

我腳一踏進去,就已經淹到小腿的高度!

走路要放慢腳步~輕輕~的走,

不然整隻腳連同整個雨鞋,

都會陷在爛泥裡面,

甚至拔不出來!

我看到巷子口的兩側站了兩排的人龍,

忘過去數不清多少人,

每個人身上的內衣,下半身的褲子,

沒有一處是乾淨的!


由於巷子太小,大型機具進不去!

只能用人工接力的方式,

把一件件泡爛的傢俱,

一桶桶裝滿的爛泥土,

徒手接力運到巷子口,

地上那至少20公分的爛泥,

就要用鏟子,

在一鏟一鏟的鏟到了手推車上。

很沒有效率,

看也是唯一的辦法!!

我看了一下民房內,

所有的傢俱全毀了,

整張床變成灰色的,

全沾滿了厚厚的爛泥!

 


我看到了很感動的一慕!

有一個看起來像是高中生的女孩,

站在民房的門口,

看牠快速地把一件又一件的傢俱往外傳了出來,

牠的臉上被濺滿了泥土,

身上衣服有一半變成鐵灰色的,

褲子幾乎整件都變泥漿了!

背上背的背包,

跟那些泡爛的泥土差不多!

 

我看到了這一慕!

打從心裡佩服起這位小女生!

一個小女生,

可以忍受著惡臭,

手上摸的全是髒亂無比的爛泥,

臉上卻還是無比認真的表情!

旁邊站的海軍的阿兵哥,

更賣力的鏟著土!

好像受到小女生的激勵一樣!

 

我才知道,

一個小女生的力量,是這麼偉大的!

 

我加快了腳步,戴著我的小隊,

往巷子的更深處前進,

我告訴自己說:

【一個小女生都可以做到這樣了!更何況我們還是個男人!
 
 不能輸給那位小女生,不然乾脆把老二往後甩,
 
 屁股一夾, 當個女生算了!】

 

越往裡面走,地勢一直往下,

淹的情況也愈嚴重!

我走到了一處車庫停了下來,

開始把淹到小腿的爛泥,

用圓鍬一鏟一鏟的往外鏟出去,

我還記得在那當下,

雖然身體發出很累的警訊了,

雙手跟腰部都已經很疼痛!

臉上噴滿了爛泥,

吃了好幾口惡臭的泥巴,


但是你不會想停下來休息!

榮譽感,

讓你不會想停下來!

同理心,

讓你覺得這裡是自己的家一樣!

我巴不得往身上多沾一些爛泥,

能帶走多少算多少!

只希望這裡能趕快恢復原狀!

 


我想!

在這裡的每一個人,

做同樣的事,流同樣的汗,

只因為我們都生長在這塊土地上!

我們關心著這片土地上的每一個人!

更重要的是!


我們都是台灣人!!

 


後記:

回程的路上,卡車上了高速公路,

大家把雨鞋脫掉透透氣,

一瞬間,

傳來陣陣腳臭的~鹹魚味道...

再加上汗臭味~~酸酸的味道,

熏的我有點受不了!

看著好吃的排骨便當,

我一時也沒了胃口>"<

就分給我旁邊的人吃,

他很高興的跟我說了聲:『謝謝!』

 

太陽日沉西下~樹影隨風飄揚~

高雄繁榮依舊~林邊憐剩希望。 

2009/8/24 小麥於高雄左營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ucky06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