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8月19日,穿好了雨鞋,換好了衣服,

心想這次能好好吃一頓早餐了!

用鬧鐘特地提早了30分鐘起床,

就是不想再用吞的把麵包吞下去,

然後再用豆漿,

灌下去的感覺....=.=

這次早餐發放的是麵包和豆漿。

 

走到了集合的廣場,

一樣的人潮,一樣的大卡車,

卻有著不一樣的人,

有些人都換了!

這次我的小隊有15個人,

每個人都是不同的臉孔,

每個人領了工具一一上車後,

卡車一樣經左營,往大中路,

再上了南二高高速公路之後,

往屏東林邊鄉出發!

這次我學聰明了,趁著這一個多小時的路程,

我一上卡車,坐好鐵椅後,

開始閉目養神,

先多少補充體力一下,

趁著這一個多小時的路程,

迷迷糊糊的,

我又睡著了。

金黃色的陽光灑到我的身上,

眼睛刺痛的睜了開來,

我揉了揉眼睛,

知道差不多要抵達目地的-屏東林邊了!

車隊一樣先進入林邊市,

看起來比昨天好一些些了!

再開往海豐國小,

準備在大榕樹下集合,

到達以後,一下了車,

我們領隊就被指派了任務,

負責今天所有人員的便當採購,

要負責600人份的便當!

所以我要暫帶領隊的位置...

15個人的安全全交到了我手上,

我不知道能不能勝任,

不免趕到有些壓力!

 


村長很快的指派哪些災區需要人手去清理,

我們跟其他小隊的人員合併,

一共30個人,

被指派到清理國小旁邊的一處養蝦場,

徒步走到了養蝦場後,

聞到的是一股,不一樣的腐臭味道...

好像是死蝦子跟死魚身體腐爛後,

所發出的惡臭!

 


我看了一下養蝦場,

數一數總共有7個養蝦池,

水已經都乾了,

裡面全是黑色的細沙跟黃色的泥塊混在一起,

養蝦場的主人,也是一個老阿公,

雖然60幾歲了,

看起來還很有朝氣,

感覺身體很健康!

阿公很感嘆的說:

【養了好幾噸的蝦子,因為大水來的太快,根本來不及搶救!

  一下子全被沖走了,他的損失最少400-500萬,

  這邊從來沒有淹水,想不到這次這麼嚴重!】

我聽了也很感慨...

就問阿公說我們哪裡需要幫忙的?

阿公說養蝦池裡面的沙子跟爛泥都混在一起了,

要把爛泥清掉,才能放水進去,

不然水一放下去又混濁了,

蝦子也活不了!


我了解了以後,分3個人一組,

跳下去池子後,

拿著手腕粗的水管,

開始拍打著那些沙子,

阿公說:【因為沙子還要留著養蝦!】

所以要用水的沖力,

把泥土從沙子裡沖出來,

不能直接沖沙子!

而是要用像灑水的方式拍打,

這樣沙子才不會跟泥土一樣流掉,


就好像在一簍雞蛋裡面,

把破掉的雞蛋用水沖掉,

只留下好的雞蛋一樣!

 

我開始灑水,水一灑下去,

全變成黃色渾濁的顏色!

必須重複來回的洗,

才能洗的乾淨!

每個池子約有半個籃球場大小,

全混雜了泥土,要清洗完畢,

需要一段時間,

我想一上午的時間,

沒有把握能全部清完,

但至少能清多少算多少!

至少還有下午的時間。

 

 

養蝦池旁邊的花園也整個被爛泥淹沒了,

必須用圓鍬才能鏟的起來,

其他剩下的人就負責清理那些花園,

我跟我的小隊負責清理養蝦池,

今天的天氣比昨天還要炎熱!

太陽照射下來,都能看到自己的影子,

長長的拉在養蝦池上,

我叫其他人把毛巾用濕後,

披在頭上在戴上帽子,

至少能消暑一點,

但還是覺得很熱!!

 

手臂沒一下子就發燙了,

我用水沖了一下,想說能降溫,

但也起不了太大的作用,

沒多久手又開始發燙了!

最後乾脆放棄了,

就任由它曬吧!

 

 

我發覺原來清理養蝦池,

不是那麼一件簡單輕鬆的事!

看起來很像只是不停地在灑水一樣,

但因為拿的是手腕粗的水管!

手必須快速上下不停的擺動!

否則強勁的水流會把沙子都沖走!

不像挖爛泥,只需要靠蠻力就可以了,

洗養蝦池還需要一些技巧!

 

 

中途休息了10分鐘,

養蝦場的阿婆,好心的用了一鍋冰的綠豆湯請我們喝!

大夥拿起碗,像難民一樣,

一碗接一碗的喝了起來!

我舀了一碗,3口就喝完了!

喝完後覺得炎炎夏日,

來一碗清涼消暑的綠豆湯,

真是人間一大享受!

我正準備在舀一碗的時候,

整鍋的綠豆湯已經見底了...

 

阿婆很熱情的說要再去弄一鍋!

我趕緊跟阿婆說:【阿婆!謝謝!無免阿辣!我們還有事情沒做完!】

我帶著小隊又開始清理著池子,

看著黃色的泥水愈來愈少,

我知道,我又洗好了一個養蝦池^^

 


但還剩下2個養蝦池還沒洗完,

我看了一下時間,

已經中午11點10分了!

我們必須在11點30分前走回到崎豐國小,

去領中午的便當,

我跑去跟阿公說:

【阿公剩下的我們下午在來用,你放心!一定幫你處理的乾淨,

  我們今天的人很多,下午會有人在來幫你清!】


阿公一直跟我說:【謝謝,謝謝!】

我一直回答他:【應該的,應該的!】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ucky06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