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卡車進入了民宅內的巷子,

轉了幾個彎之後,

速度慢了下來,

最後在一間廟的前面停了下來,

大家依序的跳下車,

我看了一下周圍的環境,

顯然這裡已經被打掃過了,

我看了廟上面的牌額,寫著『天祿官』,

問了旁邊的居民,才知道這是一間太子爺廟,

廟的旁邊有一棵好大的榕樹,

我們總共來了將近500個人,

擠在這樹蔭下居然沒問題!

大榕樹的後方是一條筆直的石頭路,

我正好奇通往哪裡?


就聽到有人喊:【要上廁所的請到後方崎豐國小裡面】

我才知道那邊是崎豐國小,

我現在正位於林邊裡面的一個小村,『崎豐村』

我走到了廟的前面,雙手合十,

很虔誠的拜了拜,

希望太子爺保佑今天救災能順順利利的!


【大家請拿起手上的工具,一個班排10個人,依序往後排一排!】

 講話的是這次帶隊的總指揮。

 很快的排好隊伍後,

一個穿著藍色上衣的大叔,跟指揮在交談,

原來大叔就是崎豐村的村長!

指揮聽從村長的命令,

看村里哪個地方需要人手,

就一個一個指派,

我和另外一個小隊加起來共20個人,

被派到了清掃民宅還有大馬路,

民宅的主人是一個阿伯,

阿伯人很好,開著他的休旅車,

一次塞滿10個人,分2趟前往他家,

阿伯怕我們用走的太遠,走到他家可能被太陽曬昏了,

所以開車載我們去比較快!

上了車之後,

沿路上經過的經過的全是一塊塊的漁塭,

漁塭水面上的水車,都已經沒有在轉動了,

阿伯很感慨的說:
  【大水來得很急魚都被沖走了,沒沖走的也都死光了!

    水車只要是打氧氣給魚用的,現在開了根本沒用!
      
    這次水災林邊這邊損失很慘重,養虱目魚,石斑的,
       
    整池的魚跑掉,損失約500-600萬,
       
    最可憐是那些養龍膽的,還剩2個月就能賣錢了,
       
    養了好幾年的心血,在這次水災全部泡湯,
       
    損失4000多萬,跟銀行代的款還欠1000多萬,
       
    不知道要怎麼活下去!】

我不禁感嘆原來養魚的風險這麼大!

 

車子在一條道路旁,2層樓的民房停了下來,

路旁路牌標示著-【成功路】

阿伯說這裡是林邊的-【田厝】

我一下車迎面而來就是一股刺鼻的腥臭味,

旁邊漁塭上飄著一尾尾死掉的石斑,

整個魚身都是浮腫的,

看起來死亡超過一個星期了,

路面上還有魚腐爛的屍體,

用圓鍬一鏟,

整條魚變成跟爛泥一樣,

魚的皮還黏在馬路上,

發出腥臭無比的味道,

雖然帶著口罩,

那味道還是讓我有點作嘔...

成功路上,路旁全是漁塭,

但漁塭內的水,全是混濁黃色的,

顯得一片死氣沉沉的,

上面飄著一整片石斑的屍體,

最小的-有如手掌大小,

最大的-卻有半個手臂長,

全身浮腫,眼睛暴突像是要掉出來了一樣,

看久了會覺得有點恐怖!

我轉移自己的注意力,

手拿著圓鍬,其他有些人拿掃把,

開始清理道路兩旁的泥土和垃圾,

天氣很炎熱,爛泥都有些硬化了!

就好像幼稚園時候在上工藝課,硬掉的黏土一樣,

沒有用圓鍬鏟,根本掃不起來。


拿掃把的人就負責把鏟起來的泥土,

集中成一堆,在用畚箕掃起來,

我隨手拿了路旁不要的桶子,充當垃圾桶,

讓其他人把泥土倒到桶子裡面後,

在兩個人合力搬去旁邊有一處空地,

是專門放泥土的地方倒,

我鏟了一個多小時就已經滿身大汗,

整件衣服都是濕的,

就好像被一整塊溼透了的抹布包住,

黏在了身體一樣,感覺很不舒服。


38度高溫下工作,體力消耗的很快,

衣服乾了又濕,濕了又乾,

我感覺到我的汗是用滴的。

有些爛泥很厚,硬化的很厲害!

要費好大的力氣鏟下去,

泥土才會鬆動,

旁邊一位很好心的阿婆,很好心的借了2台手推車給我們,

好讓我們把泥土放到車上,等堆滿了在推去倒,

這樣一來,比拿桶子裝有效率多了!


一鏟一鏟的鏟著,不知覺時間過的好快,

已經鏟了2個多小時,

我一看大家的衣服都濕透了,

大家的衣服好像都剛從水裡面泡完,在拿起來穿一樣,

臉上跟手臂全被太陽曬的發紅,

好像烤熟的豬肉!

我覺得這比在大太陽底下打籃球還要累,

因為每一次投籃命中,雙方回防的時候,

總有些許休息的時間,

然而當你望著整條道路清不完的泥土,

你不知道什麼時候能休息,

不知道什麼時候能有喘息的機會,

所以沒有人敢休息。


好心的阿婆準備了礦泉水,

招呼著我們大家到他家的屋簷下休息,

我們才如釋重負的能喘口氣,

幸好我戴了毛巾,

趕緊把毛巾沾滿了水,披在自己的頭上,

在用帽子壓住,變的好像跟阿拉伯人一樣,

至少這樣能稍微消消暑!

我看著小隊裡面其他的人,

有的人沒有準備毛巾,

這樣臉部長期曝曬在高溫下不是辦法,

就問阿婆【這邊附近有沒有可以買毛巾的?】

阿婆說這鄉下地方附近沒有在賣,

要到市區去買,還有好長一段路!

阿婆很好心的把家裡僅存的3條毛巾都拿給我對我說:

【少年ㄟ~剩下這些了,其他的都被大水沖走了】

我要拿錢給阿婆,算是跟他買,

阿婆說:【無免辣!】

我覺得很感動!

這就是鄉下人純樸可愛的地方!


大家跟我一樣把毛巾沾濕了披在頭上,

一瞬間,

我們全變成了阿拉伯人^^'


跟阿婆住的還有一位老阿公,

老阿公行動不方便,坐在椅子上,

旁邊擺了一箱礦泉水,

招呼著我們去喝!

我大灌了2口,就聽見阿公跟我說著這次水災的經過,

我放下了礦泉水,很認真的聽著!

阿公很激動的說:

【我今年82歲了,住在林邊這80幾年了,

不曾遇過這麼嚴重的水災,以前從沒有淹水過,

所以村裡的人都毫無準備,大水一下子就淹進來了!

家裡的鐵捲門整個被水沖走!

大水當時很快的就淹到一層樓高,

整晚樓下全都(咻咻叫)的!

我跟阿婆兩個人嚇的都不敢睡!

我跟阿婆兩個人小腿都受傷開過刀,

走不了多遠,

也沒有地方可以跑!

我帶著一些饅頭和水,

帶著阿婆躲到了2樓,

心裡當時想,

萬一這房子被大水沖走了,我也認命,乾脆就跟著這房子一起走吧....】

從老阿公的口中,我就能想像那天晚上老阿公的處境,

我不禁有點鼻酸.....

大水的無情,盡可以把人逼到絕望的地步...

阿公接著說:

【等到水退了之後,下了樓才發現全部傢俱和車子都被水沖走了,

 剩下來的只是一片爛泥,單是家俱的損失就40-50萬!】

 阿公愈說愈激動!

 阿婆趕緊倒茶給他喝!

 我頓時覺得很難過,

想說阿公都一大把年紀了,

還要受這種苦!

如果這是我自己的親生阿公,

我應該會當場留下眼淚!

對著阿公說:【阿公!對不起!我來晚了...】

 

想著想著,與其坐在這邊難過,

還要等更要的事等待我們去做,

就是趕快把成功路上的泥土和垃圾給清完!

休息了不到10分鐘,

我們一群人又開始了打掃的工作,

我感覺腐臭味道已經消失了,

也許是麻痺了!

發紅的兩隻手臂,照到太陽也不再是那麼刺痛!

也許是因為曬傷而失去了知覺!

大家在此時憑藉的是一股信念,

支撐下去的是意志力,


我真正體會到生死與共的精神。

儘管每個人臉上沾滿了泥沙,

衣服全是濕的,

卻沒有一個人喊累!

20個人在成功路上,

一鏟一鏟的鏟起了泥沙,

也鏟出了我們的毅力,

團結一致的精神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ucky06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