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8月17日凌晨4點30分,

衝忙的起了床,跑到了廁所,

以很快的速度盥洗完,

回到房間,拿起了麵包,一口一口的吞下去,

塞的滿嘴滿滿都是麵包,

還好有密豆奶,

才勉強把麵包吞下去,

過沒多久,

就聽到有人喊【2分鐘後救災人員整裝完畢,前往廣場集合,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準備搭車前往林邊救災!】

我拖著疲累的身體,走到了室外,

抬頭看了看天色,

太陽公公還沒有起床,

此刻的月亮,看起來好像是放倒了的香蕉,

更像是圓弧形的笑臉,

月亮婆婆微笑的對我說:【早安!牠累了,要去睡覺了~】


雖然天還沒有亮,但我感覺的到,

今天會是非常炎熱的一天!

天上的雲很少,這也是南部典型的氣候,

南部人通常都很熱情,

天氣也相對的熱。

一到了集合的廣場,放眼望去密密麻麻的人,

看起來像螞蟻一樣,

但都很有規矩而且整齊的,

排成了一個個正方形的區塊,

每個人身上穿的都是一樣的裝備!

雨鞋.長褲.內衣.工程帽,

有的人手上拿掃把,有的拿圓鍬,

一看就知道這群人是要去救災的!

廣場兩旁停了10多輛的大卡車,

各區隊的領隊清點了人數,都到齊了之後,

大家一路,一個接一個很有秩序的上了車,

我們15人的小隊,被安排了搭2號車,

跟另一批20人的小隊,

一個接一個,往2號車停放的地方前進準備上車,

2號車是一輛大卡車,

左右2排有一整排的鐵椅,

看座位是坐不下這麼多人,

於是其他沒地方坐的人,

只好坐在鐵椅中的走道上,

走道上放滿了許多工具和一箱箱的礦泉水,

還好大卡車的上方有搭了一個篷子,可以遮陽避雨,

我把左右2側的安全帶扣好後,

大卡車發動了一擋出發了!

一輛輛的大卡車,綿延好長的車隊,

行經高雄左營大中路,

大卡車以時速破佰的速度直接上了南二高高速公路,

往南前往這次的目地的,

也是受創嚴重的-屏東林邊災區。

 

天空在此時悄悄的睜開了眼睛,

我坐在卡車最後面,

我望著車後的景色,

卡車開到了鼎金交流道,

車隊經過繁榮的高雄市,

各種顏色的招牌,

到處高樓大廈林立,

好不熱鬧!

過沒多久,

大樓不見了,城市消失了,

迎面而來的是綠色的鄉村景色

車隊抵達了萬大橋,

也代表著已經離開高雄市。

我看到了高屏溪河岸兩旁,

有數不盡的枯樹枝.爛泥.垃圾,

把寬廣的高屏溪,

硬生生的截斷變成一條河!

河面上還有開著小艇來回巡邏的人,

應該是在執行搜救的任務,

我才體會到什麼叫做-山河變色!

人類面對大自然的力量,是顯的多麼微不足道~

抱著沉重的心情,

車隊來到了屏東南州,

左右望過去全是田地和漁塭,

一整排的椰子樹,望過去綠油油的一片,

但我心情似乎沒有好一點,

因為接下來的景象,

就好像從文明時代,

穿越了時光隧道,

進入了石器時代一樣,

更彷彿來到了沙漠~~

滿天的塵土飛揚!

卡車開始進入林邊外圍,

高速公路上特地規劃一條救災專門路線,

只有救災的車隊或當地的居民才能進入,

管制非常嚴格!

此刻太陽高掛在天空,看起來心情很好,

氣象預報說高屏地區,今日氣溫為38度,

感覺的出來,今天將會是非常炎熱!

卡車一下了林邊交流道,

路旁搭起了整排的篷子,

蓬子裡面的泡麵和礦泉水,

堆的跟小山一樣高!

看到那麼多的救災物資堆在路邊,

我也不禁,『哇!』了一下,

空氣中彌漫著一股腐臭的味道,

我想應該是死魚或死鴨死豬所發出的味道!

再加上臭水溝裡面的惡水味,

每個人不約而同都把口罩戴了起來,

滿地的黃土泥沙,

使得大卡車在經過的時候,

好像沙塵暴一樣,

整條路變的灰濛濛的!

因為進出的卡車多,所以卡車只能走走停停的,

每次卡車一停下來,

滿天的塵土就整個往車內籠罩過來,

雖然帶著口罩,但眼睛必須要閉起來!

不然會非常的難受!

路旁的汽車一台台都呈現鐵灰色,

上面裹著一層厚厚的爛泥,

安全島上5-6輛摩托車疊在一起,

看起來就像泥土做的模型,

一看就知道都報廢了!

唯一完好的,是路旁一輛輛前來救災的砂石車和垃圾車。

 

交流道下方的廣場,排滿了許多人,

有陸軍的弟兄.海軍陸戰隊的,

還有警專學校的學生也來了,

還有很多學校及紅十字會和慈濟的義工,

好多好多的人!

但大家腳上穿的都是雨鞋,手上拿的都是打掃工具,

我心想:【莫拉克颱風單日2200公浬逼近世界紀錄的雨量,

       無情的沖毀了家園,

       沖垮了無數幸福美滿的家庭,

       奪走了無數人一生打拼的心血!

       卻讓台灣有愛心的人聚集了起來,

       沖不毀有血有淚的每個人!

       沖不垮來自四面八方救災人的向心力!

       奪不走我們都是一家人同舟共濟的精神!

       颱風並沒有將我們打敗,

       反而讓大家的心在此刻凝聚在一起,

       每個人在此獻出自己的愛心,形成了一種大愛!

       更讓我體會到愛是不分國界,不分種族,不分年幼老少的!】

看到了這一慕,我不由得感動了起來,

因為我相信重建是有希望的!!

 


滿天飛揚的沙塵暴,阻擋了我的視線,

卡車進入了林邊市區,

風災之前,這裡是林邊最熱鬧的地方,

人來人往的遊客,擠滿了海產店,

如今彷彿變成了人間鍊獄,

整條道路全是爛泥,

雖然水已經退去,但留下的爛泥污水,

卻還有到小腿的高度,

我看著一旁的居民,

臉上寫的全是無奈,

在自己家門口默默的清洗著還能用的傢俱,

一車車裝滿爛泥的砂石車不停從旁經過,

一輛輛的垃圾車都堆滿了垃圾,

整條道路望過去鐵灰色的全是爛泥,看不到盡頭!

路旁堆了一座座像小山一樣高的垃圾,

全部都被爛泥覆蓋!

比較大型的應該都是傢俱,

但已經分辨不出是什麼東西了!


憲兵穿著雨鞋,頂著大太陽,

汗流浹背的,站在道路中間指揮交通,

林邊鄉的道路都很小,

只能容許一輛卡車進入,

交通很亂,所以卡車不時走走停停的!

我看了旁邊的路牌寫著『田厝』,

不知道這是什麼地方?

就聽到前面有人喊:【快到了!】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ucky06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